close

央行嗆張忠謀 台幣穩過韓元

更新日期:2011/09/05 05:30 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表示,韓國政府在匯率控制上,做得比台灣好,引發央行不滿。央行昨日發出新聞稿回擊,除強調政府不能控制匯率外,並搬出近三年數據證明「新台幣比韓元穩定」,暗諷張忠謀是怪錯對象。這不是張忠謀因匯率問題,第一次槓上央行。二○○九年十二月,張忠謀參加工商協進會早餐會時表示,在美元長期弱勢之下,新台幣匯率發展值得憂心,暗指新台幣貶得不夠,在當時即引起雙方一陣緊張。

 

    上周五,張忠謀在「半導體高產業高峰論壇」發表演講時又脫稿演出,「提醒」當時坐在台下副總統蕭萬長要「注意匯率」,並向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業界都知道,韓國和大陸有控制匯率。此話一出,讓央行大為光火。央行昨早發出新聞稿,洋洋灑灑列出五大項,除強調新台幣係採管理浮動匯率,非政府所能夠控制之外,也對台灣與南韓的出口產品雷同、市場重疊,廠商對匯率之關切,表示深為瞭解。

 

   話鋒一轉,央行指出,各國匯率係反映其國際收支,○八年南韓資金大量外流,致國際收支逆差高達五六四億美元,韓元大幅貶值;但當年台灣國際收支卻順差二六二億美元。由於兩國國際收支情況不同,匯率走勢自然不一。央行再搬出數據,以○七年底為基期,近三年以來,新台幣匯率平均波動幅度僅四.一五%,除較韓元的十四.五一%為小外,也因適度升值,台灣物價較南韓穩定。今年前七月,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一.四三%,南韓為四.四%。

 

   央行副總裁周阿定對此解釋,南韓本身因為外債龐大,金融危機發生時,外資大舉撤離,導致韓元劇貶,「匯率巨幅波動是他們的問題」。行庫主管認為,我國經濟以出口為導向,匯率政策攸關出口廠商生計,若南韓等主要競爭對手國操縱匯率,我央行卻不跟進,難免會讓許多產業大老急到跳腳,出面抨擊匯率政策。但行庫主管也說,去年第四季新台幣升值時,台積電十月營收仍舊創下歷年新高,顯示廠商在接單旺時,匯率從來不是問題;如今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升高,廠商接單難免受影響,此時再拿匯率問題大做文章,恐怕也有失公允。


 


阿振看新聞


央行和張忠謀的爭執其實反映了台灣電子產業目前的問題。正如文中所提,我國的經濟是出口導向,這現象在以代工為主要業務項目的電子產業尤是,然而眼見美國寬鬆貨幣政策的趨勢不變,央行在怎麼強行管制匯率仍有其限度,台灣人都必須做好迎接『1:28』時代的來臨了。在台幣升值的預期下,電子產業的前景堪憂,以往『用爆肝換金錢』的做法恐怕以後也將不可行,若真心為自己的未來作規劃的想法,提前轉換跑道亦是一途。如果在電子產業工作的讀者已經厭煩目前爆肝工作的形式,也對未來感到憂慮而期望有一份安穩的生活,國考以及國營事業將會是您不錯的選擇。阿振在此推薦您一間價格合理又能確實幫助您考取的補習班:

 

【TKB】移民署-數位學堂點亮「移」道曙光(極密考情資訊揭露)

講座時間:
9月01日、15日 (四)
晚上7:00


【百官網】資訊國考- 科技新貴新選擇,資訊人才國考講座(免費入場)

講座時間:
9月08、22日(四
晚上7:30


【TKB數位學堂】瘋特考系列-外交特考金榜講座(九月瘋特考系列講座)

講座時間:
9月07、21日(三)
晚上7:00


【TKB+百官網】國營事業-(台電、中油、台水):台電、中油、台水 大換血擴大招考,疾速上榜講座

講座時間: 9月08、22日(四)
晚上7:00

請點此  回高普考阿振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普考阿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