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課老師年年換,學生怎麼辦?宜蘭縣教育處長陳登欽指出,少子化導致國中小不敢足額進用教師,改由一年一聘的代課老師授課。師資不穩定、學生家長難適應,建議延長續聘年限,讓代課老師安心教學。

  宜蘭縣教育處長陳登欽4日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提案,針對代課老師流動率過高的問題,建議教育部放寬遊戲規則,比照「國民中小學教學支援工作人員聘任辦法」,針對表現良好的代課老師,經教評會同意後校方可以免經公開徵選予以續聘,讓代課老師最多可以在同一間學校服務3年。

  讓孩子穩定學習陳登欽表示,代課老師問題在國中比國小更嚴重,他指出,國小老師採取「包班制」,少子化後延伸出的減班超額情形,可透過介聘管道轉任他校。國中老師因為採取「分科制」,超額後較難找到轉任職缺。

  他舉例,一名國中數學老師如果「被超」,不能轉任成為物理老師,除非剛好其他國中也有數學老師缺額。陳登欽表示,代課老師因為年輕,相對較有服務熱忱,教學方法也比較活潑創新,容易得到學生家長喜愛。陳登欽曾接獲家長反應,為何不能給國中孩子3年一名正常的老師?

  甄選公平性受質疑台北縣教育局長劉和然則表示,續聘年限放寬後,所延伸出的不公平問題,會讓上層的一片好意反成學校進用老師的壓力。他指出,教師素質有好有壞,若能透過每年甄選淘汰表現較差的老師,又有何妨?

  劉和然表示,師資不穩定問題在台北縣同樣存在,目前教育局正研擬,是否可能讓透過聯合甄選考上的代課老師,優先回到原校任教資格,但仍須考慮甄選分數高於優秀老師的先後順序問題。

  陳登欽表示,表現優秀的代課老師,通常會和學校的關係良好。之所以希望讓代課老師可以不經公開甄選續聘,是考量其餘報考老師的心情,認為學校是因為「很熟才選」,甚至質疑公開甄選「到底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

  小校無力負擔支出國教司司長楊昌裕表示,延長續聘雖有留住優秀老師的機會,但偏遠地區的代課老師因居住地點或個人因素,仍傾向參加正式教師及都會區代課老師甄試,無論續聘與否,對於穩定偏遠師資無太大助益。

  楊昌裕指出,如果續聘代課老師,各縣市必須額外支付代課老師暑期7、8月份薪資,但依教育部了解,目前僅有台北、高雄兩直轄市有能力負擔。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代課老師如果經公開徵選後可續聘3年,其他人可能會抱怨沒有機會。如果代課老師經學校認定表現好,縣市聯合甄選時仍可優先錄取。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05/131/2ahv4.html 台灣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普考阿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