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檢驗高考三級榜首/普考探花考取經驗談

 

姓名皇甫建安

 

考試經驗分享及讀書計畫流程

第一部份

讀書計劃

各科目的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與各科準備重點:

1. 分析儀分:

分析儀分雖是兩個科目,但其實有一部分是重複的所以我覺得是要放在一起看

的。分析較偏計算,儀分較偏理論。且分析儀分是檢驗科的基礎,再看其他科目之前分析儀分是一定要有的基礎知識。這兩個科目然雖每一章節描述的內容不同,看第一次時可以先針對每一章節分開唸,但等到第二、第三次時則要開始邊看邊想如何與其他章節連結,因為近幾年來應用類型的題目變多,要如何知道串聯這些章節的知識是很重要的,不要想說每章都不同把它們分開看,這樣只會使腦中的記憶很零碎,遇到整合題目會無法發揮。

 

2. 環化環微:

環化環微是把化學和生物的觀念連結到環境上,在唸時需要有基本的分析概念,

和一些的生物和生化觀念。如果真的看不懂我覺得也不要硬去記憶,而是要利用上網搜尋需要的資訊,如果真的有時間才去翻課本,看有需要的部份。因為近幾年也有出現生物技術和生化有關的問題,感覺這些技術可能開始用在環化環微,而非以前舊課本的傳統方法,這是在唸環化環微上要去特別注意的。

 

3. 水質檢驗、廢棄物檢驗、空氣污染檢驗與噪音測定:

這三門科目雖然不一樣但我覺得其實唸的方法和基本概念是相同的。我自己的

方法是在書店找合適的基礎參考書籍,還有補習班合適的課程,先把基礎打好。接著再上網去看環保署的檢測方法,因為一般書籍只有一些基礎的方法,感覺在考試上可能不太夠用。且法規的內容真的很多一開始先看考古題和最新的,有空真的要多看不同的檢測方法,並用自己了解的方法做歸類,因為有時候可是隨便拿一個來問,沒看過真的就沒分。在檢測方法上真的是要有看過有印象才有辦法寫。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三、考古題練習方式:

在考古題部分,是以近十幾年內的題目做練習,將地方特考、高普考有關的考

試題目都下載下來練習。這些考題我認為一開始也不要猛做,要先看過考題了解大約的出題方向,這樣在看書時才能大概了解哪些是重點。等到書看至少一遍時再認真去做,並用A4 紙去評估自己寫的多少或時間的掌握。如果一題申論題內容不夠或計算題的速度太慢,自己就可從其中學習到哪裡不足並在考試前就可以自我補強。

在練習時千萬不要省時間用想的,因為考試是手寫,平常練習手寫的感覺也是非常重要。用想的只有在考前快速總複習沒時間使用時才使用的快速方法。

最想感謝的老師及對老師的評價:

最感謝的老師其實有很多,有害的林駿老師讓我學習到答題方法,和一些唸書

的態度。分析儀分的張北城老師讓我學到許多分析儀分的觀念。環化環微的石濤老師讓我這個非環境本科系的學生快速的了解化學和生物在環境上的運用,這些老師都都讓我受益良多。

其它資源的使用、個人蒐集資訊:

因為我是以學堂的課程為基礎,再去書店尋找適合自己的基礎書籍一起配合著

看。在看考古題的時候其實也會遇到公式沒看過,或是課本完全沒有的題目。這時就可利用發達的網路去尋找答案,找尋時不要排斥看英文,因為往往外國人做的整理和描述都比中文好。

考前心態調整:

考試一定是會緊張的,考試如何調整心態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一次就能進入那

個狀態真的很難,我自己也是在高普考前也考了中油來練習自己的心態調整。緊張真的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如何紓壓真的很重要。且調整心情真的不是說調就調,真的是要去考幾次考試才能體會考試當下要有的心態。

 

第二部份

時間管理

讀書計劃:

而我是以全職身分準備國家考試,因此有更多時間準備。我以一天要唸多少為

標準和一個月內完成什麼為基礎,並從中會分配休息的時間。因為這是長期的念書我認為培養一個休閒或休息的方式,每天的適時紓壓我也覺得是很重要的。如果當天真的情況不好,我覺得也不要硬念,而是要想出解決方法和放鬆方法使唸書時有最高的效率。唸書時間多真的不等於高效率,高效率才是最重要的。

 

第三部份

心路歷程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如果真的要考上,真的要有強烈的企圖心,相信自己所準備的東西,相信自己

的能力。並且也要懷著感激的心,因為考試的期間一定有很多幫助你的人,抱著正確的心態也是很重要的。

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國家考試雖然有一定的難度,但是只要定下心來看書,把該看的書都看完,並

加以複習,其實就真的狠夠了。因為真的進入考場沒有人全部都會,而是如何運用自己腦中的知識。即使不會的東西也要把相關的東西寫出來,來博取同情分數,絕不要輕言放棄,把握考試時間的每分每秒。

 

第四部份

考試資訊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近年有20 到40 分的題目方向每年都會不一樣,但基本分的題目內容基本上還

是不變。想拿高分其實還是多看書、廣泛的閱讀才是重點。考古題只是了解考試的方式,若想要得到較好的分數,則是考過的相關都要會,一些沒考過的重點也要特別注意,這些很可能以後就會出現變成新的題目。

 

二、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第五部份

TKB 數位學堂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TKB數位學堂最主要能選擇你想要的上課時間,可以方便你做每天的讀書計畫,

且在不懂的地方你可以停下來再聽一次,不像一般上課只要一不小心就會漏聽重點。

 

點此了解更多環境類科高普考國營事業相關考試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普考阿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