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四等環境檢驗考取經驗談

 

陳凱文

 

上課科目

環化環微、分析儀分上課老師石濤、張北城

 

考試經驗分享及讀書計畫流程

讀書計劃

各科目的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與各科準備重點:

儀器分析:

背多分的科目,在準備時我是先去瀏覽近十年的考古題,找出那些儀器單元是常考的重點,將解答按照各儀器單元整理出一份筆記,例如GC、HPLC、AAS、AES、IR、MS、NMR 等等,而解答我會參考補習班老師所教的答案,或書本、網路上的答案,吸收後再以自己的話寫出來,答案我通常都會以條列式的寫出來。考前我就將筆記內容全背起來,作答時,回答儀器原理就清楚地一點一點寫下來,保持答案的整齊,並輔以流程圖或儀器組件圖,通常都有不錯的分數。

 

分析化學:

這科是以計算題型為主的科目,數據分析、重量分析、酸鹼滴定、錯合物滴定、

電化學等都是重點,這科按照老師的上課內容幾乎就能準備的差不多了,我有再去看skoog 分析化學中電化學的部分作為補充,並針對課本後面的習題作練習,就有好分數了。

 

環化/環微:

這科實在要好好感謝石濤老師,幾乎沒多做額外的準備,上課專心聽過,針對

老師提到的重點,再多練習老師出的題庫本的考古題,該背的解釋名詞背好,就OK了。

 

二、考古題練習方式:

考古題我並不是每一份題目都去解答,考古題的用處我主要是觀察每個考科想

考的重點單元,只要親自看過考古題,就看的出該科的重點,尤其對儀器分析這科,更是明顯。常會出現類似或甚至一樣的考題,很多題目雖然不一樣,但問的其實都是同一個儀器原理。

 

三、最想感謝的老師,及對老師的評價:

最想感謝張北城老師和石濤老師了,老師的教材和教學都有掌握到考試方向,

讓我在準備考試真的是事半功倍。

 

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Skoog 的儀器分析和分析化學中譯本,儀器分析的聖經,儀分這科考試範圍很廣,

除了常考的重點章節外,其它的單元,甚至是緒論,也都會出現考題。由於環檢的錄取名額很少,為了上榜,每個章節都不能放掉。

 

時間管理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把工作辭掉後,我一天會連上2 堂課,約1 個多月就聽完全部的科目了。

 

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大約早、中、晚都各唸3 小時左右,3 小時中都是很專心的在唸,時間再拉長就無法集中注意力了,唸書的效果也就不大了。每天下午都會固定去跑步,偶爾打個球運動一下,不運動的話,在唸書時身體都會覺得很累,不容易專心。

 

心路歷程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在退伍後本來已經要去業界工作了,怎知遇上金融風暴,還沒去報到工作就不

了了之。感嘆業界的不穩定,剛好看到家鄉地方特考有環檢的缺額,就去報考了。

很幸運地,在家人的支持下我終於考上了,雖然我不是1 次就上榜,但準備期間家人們都相信我會考上的,很高興我真的做到了。

 

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某位老師說過的話,準備國家考試要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的,不然你為何來補

習考試;同時你要有【鬥志〜努力〜時間】,高昴的鬥志加上你的努力,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榜。

 

對TKB 數位學堂的推薦及建議(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對我而言,實在很推薦TKB 的學習方式,以前準備研究所考試上面授班時,因為我上課筆記抄寫的很慢,常常為了做筆記而漏聽了老師的講解;而學堂的數位方式,能讓我抄寫完筆記後再專心重聽老師的講解,讓我回去複習課程內容時,實在是非常輕鬆。而且上課時間也都能以自己的時間為主,想去聽就聽,原本要花幾個月時間的課程,也能依自己的進度,在更短的時間內聽完。

 

點此了解更多環境類科高普考國營事業相關考試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普考阿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