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人事室主任郭樹英表示,考上勞工行政的公務員,會依照成績、志願分發到勞委會、勞保局、職訓局及地方勞工局等單位,再按照學歷及專長分派到各處室,實習受訓3—6個月。

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指出,早年勞工行政缺額較少,勞委會只開一、兩個缺,相當搶手,「通常只有榜首能分發到勞委會。」考生另一個熱門志願是勞保局,因為它是事業單位,可領4個月年終獎金,羨煞不少其他部門的公務員。

但勞委會透露,明年度修法後,勞保局公務員恐怕也將比照一般公務員,領1.5個月年終、及最多1個月的績效獎金

96年高考勞工行政類榜首蔡嘉華說,當年勞委會只開一個缺,順利考上後,被分派到勞委會的勞保處,工作4年來,有苦也有樂,若是遇到修法時期,加班到晚上十一、二時,也是常有的事。

蔡嘉華表示,他畢業於勞工系及勞研所,在當替代役的一年半期間準備國考,沒有補習,每天利用下班後的時間看書,再上網做考古題。此外,多看勞工期刊、報紙、電視新聞掌握時事,更是不可或缺。

另一名考上國考後分發到勞保局的陳彥錞表示,雖然他不用出外勤,但剛進去時,不會寫公文,一直被退,要下功夫苦練。蔡嘉華補充,勞工行政的工作,多數時間都得面對公文、法條等紙本作業,成就感不易累積,還要常接民眾的陳情電話,必須很有耐性。

郭樹英補充,普考新進人員薪資約3萬5千元,高考4萬4千元以上,若考績甲等可多領一個月年終獎金、乙等領半個月。工作性質也依分配職務有所不同,例如勞保局的公務員,有可能要出外勤去查投保單位,職訓局則負責審查外勞資格。

郭樹英說,勞工行政顧名思義,就是處理跟勞工相關的行政工作,想要成為勞工行政生力軍,首重學習能力及態度;若被分發到各地方勞工局,更可能站到服務勞工的第一線,一定要有好的服務態度及執行力。



全文網址: 考公職/勞委會、勞保局 職缺最搶手 | 職場觀測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6/6832728.shtml#ixzz1jEAbht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普考阿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