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作者: 李宗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0月18日 下午12:05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北中南三大科學園區營業額持續衰退並擴大,引起朝野立委重視,國科會主委李羅權昨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答詢表示強調,科學園區產業在國際仍具競爭力,但受限於全球資訊通訊電子消費市場須求減少,這波衰退風潮「當然也有可能比金融海嘯更嚴重」!

北中南三大科學園區今年一到八月累計營業額,較去年同期下滑十二.一四%,較上半年負成長九%,全年營業額可能跌破二兆元,甚至回跌到二○○八年金融海嘯爆發當年的總營業額一.八兆元。李羅權昨日答詢時,在朝野立委輪番質詢下表示:「當然也有可能比金融海嘯更嚴重!」

他說台灣科技產業以出口為主,這波衰退主因為國際市場須求「沒有那麼多」,科學園區已有廿八家廠商鼓勵員工休假。如果景氣再壞下去,科學園區廠商鼓勵員工休假、取消加班會越來越嚴重。但目前還沒有廠商實施無薪假。國科會已積極規畫如何協助廠商面對這波不景氣,鼓勵並輔導廠商加強研發。

李羅權直言,光電面板產業受這波不景氣衝擊最大,友達光電原訂在中科彰化二林基地興建新面板廠,確定會「慢一點開發」。國科會官員表示,二林基地面積六百公頃,友達光電原先計畫承租二百公頃,預定民國一○二年完工量廠,受全球不景氣影響,很可能延後到一○四年。

 


阿振看新聞:

      無論過去幾十年台灣的產業面貌如何轉型,台灣人大都服膺於"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的道理,於是從以前的重工業時代到現在資本密集、產業密集的時代,隨著時代的變遷,人的工時卻有增無減,而自1995年開始起於美國的網際網路,帶動了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口中的"非理性繁榮",大幅度的縮短了交易成本以及帶動了效率的提升,然而,人的需求程度有增無減,不只變多,而且變得更多樣化了,於是,人的工時變得更長,當然也為自己帶來了更多的收入,台灣陪著美國走過道瓊工業指數由3,000點飆升到10,000的年代,也相信努力就會有收穫的道理。

      然而,自2000年的日本始出現的通貨緊縮已經為這10年的經濟預先下了註腳,人的生育率變低,低到總體需求低出供給時,對一國經濟就帶來了危機,而回到文中所提的內容,各位讀者,是不是覺得我們正在走日本的後路呢?而當你的努力不再等同於你預想的收穫時,你所考慮的又是甚麼?台灣未來要能繼續生存,產業轉型刻不容緩,而各位身處在科技業的讀者們,你們的努力仍然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們必須要有確保自己努力不至於白費的能力,公職,顯然不能讓你們大富大貴,但卻可以是身處在產業環境波動快速的時代中一個好的選項,允許你在維持自己一定生活水平的同時,有更多的時間為自己的未來遇先鋪路,阿振最後提供近期有關公職的講座資訊給各位參考:

【TKB】移民署-數位學堂點亮「移」道曙光(極密考情資訊揭露)

講座時間:
10月20日、27日 (四)
晚上7:30


【百官網】資訊國考- 科技新貴新選擇,資訊人才國考講座(免費入場)

講座時間:
10月20、27日(四
晚上7:30


【TKB數位學堂】瘋特考系列-外交特考金榜講座(九月瘋特考系列講座)

講座時間:
10月20、27日(四)
晚上7:30


【TKB+百官網】國營事業-(台電、中油、台水):台電、中油、台水 大換血擴大招考,疾速上榜講座

講座時間: 10月20、27日(四)
晚上7:30

請點此  回高普考阿振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普考阿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