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庸碌碌的緊張生活,期待有一天登上金字塔最頂端。

阿振

  花男,半導體工程師服務9年,職等算中階主管,剛進階到責任制職是令他欣喜的,他說,「責任制之後我不用輪大夜班調整時差」; 但多年後,他說: 「責任制對我這種責任感重的人而言,真的是種折磨,為了拚出好績效,我快40歲了,幾年前交往多年的女友因長期沒空陪她已分手,現在父母比較盼我成家,常提醒我別太在意當不當新貴、在公司職等升不升。」

  花男擁有被任命為責任制的勞工最主要的人格特質--對自我成就感要求比較高。工作9年,由非責任制職升任為責任制職,花男認為讓公司製程快速進行升級提高良率,是一刻不容怠慢的重要責任,也是每個人內部競爭拚績效的關鍵,因此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周末假期進公司加班,都是很平常的事。

  最近半導體界有人過勞而死的案例嚇到花男,現在他懂得讓自己的責任感別太重,花男說,「雖常提醒自己放下、放鬆,但產能利用率、高階製程轉換率仍是我們競爭關鍵,很難說放下,現在雖然偏頭痛問題仍每日困擾我,但幻聽的問題已減輕」。

  花男交往多年的女友提分手的原因,便在於工作時間問題。花男說:「不怪她啦!我真的這些年都沒好好陪她。」提起女友,眼前對台灣半導體領先全球而驕傲,但對現有工作充滿企圖、對自我要求更高成就感的青年頓時黯然起來。

  花男回憶,從畢業之後交往多年的女友,這麼多年來,不止一次和她約會到一半,因接到廠內電話便草草結束約會,火速回廠報到,周末假期甚至過年,更是常常就此泡湯,什麼一年一次的旅行約定,從來沒履約過。

  「沒辦法,我們責任制只有一個責任,就是讓生產線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地正常生產,期間製程轉換升級都盡可能不能讓生產產能利用率降低。」花男無奈之餘仍提起精神接著說,「不過不用擔心啦!我公司生產線愈來愈多高學歷的同事,和我應該會聊得來。」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24/2/2jl2k.html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普考阿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